close

 


近幾年來金融服務產業蓬勃的發展,讓很多非金融相關學系的學生或是求職者想進入該行業,卻苦無自修與準備的方法!


而近來多種金融投資商品大行其道的同時,有更多的投資朋友們,因為自己本身並不是很了解金融產品的架構與資本市場運作的原理,所以在投資的道路上一直是跌撞的滿身傷!


這次透過在雅虎的知識+”回答網友問題的同時,順便介紹一下自己在投資這一條不歸路上的歷程,提供給各位朋友們參考!



 

 



Q小弟念工科,並不是讀商科的,但是對於商科系列的感覺比較有興趣,最近想要充實自己,希望有人可以分享親身經驗、推薦書籍(不一定要有關基金或股票的),各種方面的書籍都可以只要是大大看過的書,覺得很不錯的都請替小弟介紹,有爬文看到某位大大說,經濟學、會計學、財務分析最好都能略懂一些,因為我從未接觸過這些,所以以上三種完全都不懂,若想學習,是否去買學校內的教材從頭學過呢??


目前已報名準備考金融市場常識與職業道德的證照,若考取了下一張我該從哪何著手呢??


 


A:由於我本身也是理工科畢業的學生,而現在卻透過自我進修的方式,跨行到證券金融產業,在此提供我個人的經驗給你參考看看!

記得我在十年前也就是我大約 20 歲的時候,因為我父親的關係而開始接觸股票投資,進而對商管行銷企劃感興趣。


一開始我的心中也對股票投資抱有很多的疑問;比如說:股票到底是什麼東西、他又是如何有價格上的變化、投資股票賺錢與賠錢到底是賺誰的錢,而賠錢又是賠給誰等等的疑惑。

不過在請教我父親的時候;我得到我要的答案真是少之又少,因此我父親從公司( 我父親在證券業 )拿了一本書回來給我參考學習。


書名我已經忘記了;但是內容大約還記得包含了台灣股票市場的歷史、基本分析與財務分析以及技術分析的的原理與技巧等內容。


我大約花了一年的時間看完這本書之後(本身是學化學的),便開始投入股市進行小額的投資,剛開始的時候透過技術分析有小賺一點錢,但是後來遇到網路泡沫化與台灣 921 地震以及美國 911 事件的時侯,把我的本金也幾乎都賠光了(還好不多),因此也讓我頓悟"原來我學的還不夠"


所以我立志學遍所有跟投資有相關該學的與不相干卻也要學的金融投資理財知識。

而後我便開始大量的閱讀諸如:財金企管雜誌、企業管理、行銷企劃、理財觀念、企業名人傳記、生活新知、歷史人文、旅遊趣聞、產業分析、投資理財經驗等等的書籍,希望透過對多領域的涉獵來增加自己在金融投資理財的專業度!

出社會之後我一直不間斷的去充實自我,並且透過在工作之中的工作經歷與觀察投資市場的經驗,來加深我對市場的敏銳度與判斷力,之後在做個人生涯規劃的時候,我考量到本身對金融投資理財領域有非常高的興趣,便相繼去考取相關的金融證照!

在取得證照之後我便專換工作跑道到一家知名的歐洲外商銀行擔任資深理財專員的工作,但是在那個環境之中我慢慢的發現;銀行的制度與規定讓我無法發揮我的專長,而且自己本身對證券投資的興趣比較高,所以便轉換到證券業擔任證券經紀人。



現在雖然已經投身其中了,但是仍然覺得自己的專業知識還是不足夠,而且金融投資市場日新月異,今天剛學最新最熱門的金融商品,明天就變成投資人唾棄的舊產品。

因此每天依舊戰戰兢兢的在求教別人或是書籍,藉此來提升自己的競爭力
與專業力,進而增加投資獲利的機會以及降低投資的風險!



最後我建議你閱讀以下的書籍與報章雜誌:

1.
商業週刊、今週刊、非凡商業週刊、理財週刊、天下雜誌等專業的財金雜誌:你不需要長期訂閱或是每種每期都購買來看,可以先挑選你有興趣的專題報導來作為導讀,慢慢的習慣閱讀財金雜誌的模式,而有關於雜誌裡頭有的固定專欄一定要看,因為那都是一些擁有豐富經驗的專家最精闢的論點,非常
值得我們去學習!

2.
工商時報、經濟日報:財金報紙通常會有報導最新的政府財經政策與產業動態資訊,每位投資人應該都要即時的掌握這些資訊!

3.
書籍太多了以下就先舉幾本,,我個人看過覺得很不錯的輸給你參考看看:
鄭弘儀教你投資致富、歷史上的投機事業、獵豹財務長投資魔法書、股戲、股票K線戰法、多空操作秘笈、巴菲特給青年的九個忠告、巴菲特給散戶的九個忠告、顏炳立告訴你買屋發財很簡單等書!

4.
產業分析相關書籍:財信出版社有一系列的產業分析書籍(focus系列),非常適合念理工科出身的人閱讀,你可以去找來研讀,以增加你對產業的知識與認識!

另外你可以再多讀一些企業名人傳記,如:台塑打造石化王國:王永慶的管理世界、騎上峰頂-捷安特與劉金標傳奇
、回甘人生味:茶王李瑞河傳奇、高清愿咖啡時間:談經營心得聊人生體驗、無私的開創:高清愿傳、火與冰的行走—王俠軍剔透之路、台灣阿瘦:阿瘦皮鞋董事長羅水木擦鞋做頭家~等書籍!

透過企業名人們回憶自己的創業歷程,來看台灣經濟發展的歷史與投資的機會,對我在投資的幫助是很大的!

希望你能好好的學習,爾後能在投資市場之中先求立於不敗之地,在求投資致富!

另外關於經濟學、會計學、財務分析等科目確實是需要去了解與學習的,
你可以先去購買一些經濟學大師所出版的一些書籍或是閱讀財經雜誌的經濟學專家的專欄,來先做為對經濟學的一個初步的認識與了解。

我介紹你可以去購買大陸的一位知名的經濟學家"陶冬",他有將它在財經雜誌上所撰寫的專欄集結成書出版,可以作為你在經濟學的入門書籍。

而財務分析與會計學科的部分我會建議你去夠購買"證期會"證券高級營業員考試用書的證券法規、投資學與財務分析這三本書來閱讀,一方面可以增加自己的專業知識;一方面又可以準備考試,真是一舉兩得啊!


待你考取到了證券高級業務員的證照之後,你可以在去報名加考一科"投信投顧法規",如此一來你就可以在取得投信投顧業務員的資格。

另外我建議你也去金融研訓院報考"信託業務員"資格考試,最後在去考期貨業務員,這樣你的金融證照就很完美了!

如果你有餘力的話可以在準備證券分析師的資格考試。

以下是金融研訓院與證期會的網址,提供給你上網查閱!

金融研訓院網址:http://www.tabf.org.tw/tw/

證期會網址:http://www.sfi.org.tw/newsfi/testfind/TestItem.asp?m=1


 


 


與你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dylin1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