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某位網友的疑問,我想應該也有不少的基金投資人跟他有一樣的疑問吧!


 


Q :你好~
我有看你在知識加的回答~
你說定期定額主要是長期投資~
但是我想請問~
在第二波金融海嘯發生ㄉ情況下!
我們仍然要繼續投資嗎?
第一波已經跌ㄌㄧ半掉ㄌ~
那第二波該如何做呢?
順便請教....
你目前所看好的基金標的有哪些~
在目前那麼糟的環境下!
我們還能買新標的嘛?
謝謝指導..


A:定期定額的投資方式主要是運用在一個報酬率穩健成長或是價格波動程度較大的投資標地~


其原理則是運用長時間的平均成本概念,來減低投資人擇時投資(簡單說就是挑時間點進出場)的系統性風險~


因此當投資人以定期定額方式進行投資的時候,必須要慎選投資的標地~


而投資標地的首選最好是以市場上穩健成長的公司最好~


與價格波動程度大的投資標地次之(但是基本面也不能太差)~


透過長時間的降低持有成本~


當市場反轉向上而達到高點的時候~


相對報酬率也會達到最大值~


 


因此針對第二次金融海嘯下的投資方式~


個人認為在投資人個人財務允許之下~


應該持續以定期定額的方式~


挑選適合的標地~


然後中長期的持有(最少約3~5)~


而後在市場達到高峰的時候~


一口氣將先前虧損的投資一併贏回來~


而非在現階段認賠殺出、退場觀望~


以為保有現金才是最安全的投資~


然後在錯過了市場的漲升之後~


又因為受不了投資市場熱絡的氣氛與金錢的誘惑之後~


而選在一個錯誤的時間點~


當一位進場追高、為人作嫁的傻瓜~


 


綜合以上的觀點:


以目前現階段來說,你應該是要先檢視手上的投資組合是否合宜;然後汰弱留強之後,將資金轉進未來上漲潛力較佳的投資標地~


另外由目前全球投資市場的態勢來看~


亞洲市場較為強勢~


其中又以大中華市場的反彈程度最佳、台灣抗跌次之~


因此目前的區域投資可以這兩個市場為主(可以投資績優的台股基金或是大中華基金,由於產業面的分析與市場分析較為複雜,未來有機會會在部落格裡頭做詳盡的介紹)~


在單一產業面來看~


目前替代能源與綠色環保科技是我個人比較看好的產業~


因此可以選擇績效表現良好與基金規模較大的該類型基金~


另外由於台幣近期貶值幅度不小~


因此我不建議購買境外基金與海外債券型基金~


因為匯兌風險很高~


所以在台股基金方面我推薦"群益馬拉松基金"可以長期的定期定額投資~


而在綠能科技上我推薦"德盛安聯全球綠能趨勢基金"~


在大中華基金方面因為我個人尚未開始研究篩選~


因此不方便評論與介紹~


如果還有任何投資理財方面的相關問題~


歡迎你隨時發問~


我會盡力為你解答~


 


 


 


 



讀書會友大募集!


 


歡迎有志一同的朋友們一起來加入狗頭的讀書會~詳情請見 http://tw.myblog.yahoo.com/doghead-consultant/article?mid=105&prev=-1&next=104 一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dylin1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